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漫遊青邁



旅行前,照例上網查查當地天氣,知道青邁正值雨季,八月份是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月份。根据以往紀錄,八月份31天內,青邁平均有21天下雨。

於是我這個一板一眼的旅人,忙不迭把陽鏡、陽帽、防紫外線潤膚露通通由行李中抽出,乖乖的加入雨衣、雨傘、還多帶了一雙替換的鞋子。

由於自知體格不壯,力氣不足,但又愛顯示獨立,一切都想自己承担,不想有求於人,所以出外旅行,行李一向力求精簡,以自己能提得起為準。人家Travel Light 是求有型,我輕裝上路却是現實需要。

誰知這次旅行,清邁的天氣却與我開了一個玩笑,七、八日的行程中,除了兩場短暫的豪雨外,清邁幾乎日日艷陽高照,晒得我變成了黑炭一塊!這簡直就是「過往紀錄不能作準的活生生例子!

 “青邁,意思是 百萬稻田之城” (The city of a million rice fields), 建城已700年。我們的遊蹤,大多集中在舊城一帶。看的都是寺廟、民居、咖啡座、泰式按摩店,稻田反不多見,大概都在城郊以外。但極目遠望,山色如黛,白雲繚繞,空氣中充滿雞蛋花的香氣。

清邁舊城內,滿街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尤是是來自歐洲的年青人,他們人多勢眾,三五成群,穿着短褲、背心、拖鞋,遊走舊城各個角落。他們大都身材頎長,樣貌好看。金髮、紅髮、棕髮的男女子,談笑自若,走在路上,其他人實在很難忽畧他們的存在。忽想起,香港好像很久沒有這種外國遊客滿街的盛況了。

那裏的植物,也是很難視而不見的。大部份青邁見到的樹木和花卉,香港也能見到部份,但是同樣的樹種和花卉,在清邁栽的那些特別高大,旺盛。花朵又特別艷麗、果實又特別碩大。雖然很明白泥土、水份、日照的原因造成植物生長的差別,但生在青邁的植物還是比較幸運,它們的根有足夠空間舒展,無需像香港馬路兩旁植物那樣,被石屎地團團圍困!

青邁的手工藝大部份仍用人手製造,政府政策似亦特別鼓勵保留原始的手工藝。走過銀噐街,依稀可在街外聽到銀噐工場內打造金屬的手作之聲。至於其他的手工藝品,價錢相宜,精刮的香港人,早已大量批來香港販賣了。

那裏的人,做事開車都很從容,很少趕急情況,所以路上的交通燈雖不多,但我過馬路完全沒有難度,不像有些城市,人車爭路,過馬路險象橫生,難得從容。

這是一個令人放鬆的城市!

1 則留言:

  1. 金兔喚起我記憶中的清邁,山明水秀,姑娘特別美,也是個退休人士聚居的地方。真想找個人間樂土,人口不多、地方不大,出門見到的都是老友,打個招呼,喝個下午茶,從容自在。哈哈,可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