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各家自掃門前雪



我一向認為自己是一個頗能接受別人意見,也信服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之說。事實上亦然,當我聽見什麽好點子,好意見,我就像漫畫書裡的公仔一樣,頭頂會立刻亮起一個燈泡,那些好點子、好意見好像照亮我心,使我如獲至寳,難忍雀躍,自己接受之餘,還會忍不住把這些好點子、好意見公諸好友們。

但最近我才發現,原來有些意見,我是受不了的,例如作客我家的客人,對我家的意見,我就不見得能從善如流了。

舉個例子:譬如客人只不過閒閒的說: “呀!這房子要裝修了,我就會多心的想,我這朋友是在說我家舊了,要翻新了?又或者她教我用什麽清潔液清除廚房、浴室污漬,我會懷疑她在批評我家廚厠不夠衛生了!由於我自己對廚廁的衛生要求也蠻嚴格的,差點沒用顯微鏡日日察看。她這樣建議,我就覺得有點那個了。

我其實知道,客人提意見,很多時都是一片善意,並無意冒犯。但我仍然會覺得難於接受,是什麽原因呢?

原因也許是:家,是唯一一個地方,可以讓人隨心所欲,愛怎樣就怎樣的地方,只要家中其他成員不投訴,亦不影響隣居,便可以自作主張,為所欲為,除家人外,其他人不容置喙!包括不同住的長輩。

我們這一輩人,升級成為奶奶或岳母大人之後,愛給後輩提意見,尤其是如何持家的意見。我們自以為苦口婆心,純粹出於一片好意,但聽在年輕人耳中,却是另一種滋味。他們可能會認為你在懷疑他們的能力,或是不信任他們。

這次經驗使我想到,有一天若我的孩子們各自成家,自立門户後,我去家訪的話,除非他們要求,否則我一定會三緘其口,不提任何意見,也不作任何批評。

成人子女的家,也是他們自己的私密堡壘,是神聖不可侵犯,連父母也不該隨便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嗯,記住了:有關持家的事,還是各家自掃門前雪好了。

12 則留言:

  1. 山鬼結婚四十多年,從山妻口中知處事(豈止於持家之事!)只有二法........(一)合適之法;亦即山妻之法。(二)錯誤之法;亦即非山妻之法。山鬼不服,時生爭辯,多年後悟得辯之無用:引例----常人多用右手持筷吃飯,山妻曰:正確,山鬼稱:左撇子以左手執筷,如何?應曰:不正確!山鬼:何所據而云?山妻曰:與鄰坐者一同舉筷,易生碰撞。山鬼無言;而一家四口遂無左撇子!人每多執著,但別人亦然,要練得“無我相”,行之唯艱,若能睹飯桌上左、右撇子因同時舉杯互撞而不得飲,山鬼必擁山妻大笑!惜至今未遇焉!

    回覆刪除
  2. 各家自掃門前雪,顯得無趣啊!有時說了一些意見,自已卻先怕起來,豈知別人毫不介意,或許一言點醒,成全了美事。如我家老伴是我作畫的最佳評論人,常常因他一言道破,使畫起死回生。老伴常叫我在親友前不要多出主意,言多必失。我想解決之道,都說好的,不說壞的。明哲保身,對嗎?

    回覆刪除
  3. 山鬼所言的 "無我相",我覺得有點難以想像,那是怎樣的一種境界呢?我存在,但却 "無我",要怎樣做才能達到這種境界呢?望山鬼賜教。

    Jinna其實很懂適時說話,從不造次,她的另一半過慮了。要Jinna單說好的,不說壞的,並非Jinna本色,我看還是率性最好。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被得罪的!

    回覆刪除
  4. 敢請容小子造次!

    山鬼所謂"無我相"者,乃係悟徹 "四相" 中的 "我相" 只屬客觀性全在。

    四相: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7%9B%B8

    其實說穿了並不複雜. 請想像一粒骰子, 一粒有如屋大的骰子.每人在骰子的一面,而不得見其他面.譬如我只見的是 5點.我覺得 5點是最完美, 骰子應是所有面都是5點. 某日我到山鬼處見是 3點. Instead of 堅持 5點是完美,我去想想3點其實很適合山鬼,對他是完美的, 也就是放棄了'我覺得','我認為'等等概念,等等以我為尊的我執,就近似"無我相"了.

    其實提出不提出, 接受不接受,大概都是 ego 作崇, '我'字行頭.

    諸君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5. 又:

    關尹子曰:「我之思慮日變,有使之者,非我也,命也。苟知惟命,外不見我,內不見心。」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放棄了我覺得,我認為,那我與你,與眾生有何分別?

    若眾生為一,為何我的外表與性情,與其他人不一樣?

    我存在的目的何在?

    親愛的阿Dom,這就是我執,你如何破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我執,就是破之門.觀察我執,則是破之道.

      存在是結果,不是原因. 因存在而找目的,我覺得是本末倒置.

      我們外表與性情,與其他人不一樣, 就像大海中淺出浪花中淺出的水點。

      刪除
  7. 大海與水點,其相不同,本質如一!知了!知了!謝謝小子D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是的, auntie. :D

      君不聞
      飛鍚東來海內遊 何期曦馭急如流
      長空月朗禪機寂 生滅還同水上漚

      刪除
    2. 請問:
      "飛鍚...水上漚"... 詩句何處可尋? 願聞其詳. 謝謝

      刪除
  8. 親愛的南山訪客:請試以下網址,看能否找到你問題的答案。

    http://hi.baidu.com/axblog/blog/item/5a2c49b5cfe3e5ce36d3ca4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