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迷途未遠尋來路



我們老愛說,沒有人瞭解自己,覺得這世界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退休多年後,我才真正的知道,其實連自己也不瞭解自己。

誤入塵網中,一去三十年,這兩句詩說得真好,三十多年來,我們的真我、在層層叠叠的塵網覆蓋下,早已蒙了本性,不止阿媽唔認得」,連自己對自己都不再明白了。。。

人在成長、就業、掙扎過程中,會不斷的因應環境而改變自我,有時是為了迎合環境,有時是為了改變環境。但在這種種迎合和反擊中,首先便得改變自己。這些改變,有些是外表的,有些甚至是內心價值的變動。

成長路上,為要確認能頂一片天,便必須先在心志上和行為上表現獨立,於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只為闖出自己的路。

工作了,有時為了公司文化,有時為了潮流,人就得把髮型、服裝、鞋履、化粧,作出改變,年深月久,人幾乎忘記了不打領呔的輕鬆,穿上便鞋的舒適。有些個性比較強的,還會抓緊機會做自己。記得當年有一位節目主持人,每逢周末找他錄影節目,他會老大不高興,說是剝奪了他 烏搲的權利。

他就是要找緊機會做回自己!

當年的他,在傳媒界身份特殊,氣勢無雙,不愁工作,若換了一個初出道的,正在掙扎向上的主持人,自然不敢如此揮洒性格,爭取在周末做回不修邊幅的自己。

這些外表的改變倒還罷了,最怕便是連內心的價值觀也隨之改變了。

是以,當一個人在人生路上過五關,斬六將,一路行來,所要作出的由外到內的改變該有多大,三、四十年下來,身上心上,重重叠叠,還看得見多少真我?

幸而退休生活有的是時間,當靜下來,人在來時路上反覆躑躅,若思考得夠深刻的話,是有足夠時間慢慢抹去臉上的面具,褪下身上的戲服。總有一天,會做回當初那個自己的!

7 則留言:

  1. 物極必反。太過忘情於外物、外境,就會冷落了「自我」。真我其實一直都在讓自我去發輝,去制造經歷(experience),而這個真我,就一直觀察,吸收這些經歷(為學日益)。看夠了,就會明白,捨去一些束(為道日損)。到了某日,再無束縛,不須再制造經歷,就自由自在了(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那一天,不須再制造經歷而又是那麼的滿足,正是「無為而無不為」也!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阿Dom: 謝謝留言賜教!

    原來你連老子理論也如此精到。希望如你所言,總有一天,人人都能解除束縛,自由自在,達到無為而無不為之境界。

    只是,是否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為學日益,才能步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之階梯?

    回覆刪除
  3. Dear auntie, 言重了!小子只是讀過妳的文章似有所感,手痕回一下而已!賜教是担當不起的!

    假如一個人很早就看破黃樑夢,我相信是不須經歷為學日益。

    不過如果加入人有很多的前世,有今生,有未來生的概念,那麼就人人都必須經歷為學日益。

    又或可以說人人都必須經歷為學日益,不過時間長短則因人而異。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阿Dom,你一定聽過,學無先後,達者為師,況你家學淵源,於道家別有研究,自是我請益對象。

    你說到看破黄樑夢,是什麽一種因緣使一些人早些看破,有些人却仍然"點極唔明"?

    回覆刪除
  5. Auntie, key word 就係「因緣」二字而已!

    譬如種一棵蕃茄. 種子,土壤,水與陽光. 少一樣就種不成.
    種出一棵, 果子有多少, 大小,甜酸,色澤 又視乎種植環境而有異.

    假設「看破」的人是一粒鮮紅甜美的蕃茄.....

    人可能現在點極唔明.但是被點時就是被播種(inception).種成點,結成什麼果,就視乎種植人的心願,能力,種子的質素,播種的時間,等等而定。

    種善因得善果is not the full story. 但種豆一定是得豆。

    有關黄樑一夢的故事
    http://www.dao123.org/daoxuejingdian/jingdian513.html

    回覆刪除
  6. 阿Dom播種,種子已落土,且看因緣如何。

    童稚時,我早聽過黄樑一夢的故事,雖理解其含義,但却忘了原來故事主角就是呂祖。

    謝謝!

    回覆刪除
  7. 有時D人將黃樑一夢同南柯一夢混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