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南瓜子



過年,全盒中除了放傳統的朱古力,各種個別包裝的小食外,我家今年還買了黑、白、紅三種瓜子。以前,瓜子是我家全盒中的必然之選,但近年牙齒不好,牙力不再,除了南瓜子外,其他瓜子早已不嗑久矣!
看見南瓜子,思潮就會坐着金色的南瓜馬車,回溯童年炒南瓜子的快樂。
那時還未入學,終日無所事事,只懂得跟着媽媽,做她的小跟班。媽媽有時覺得煩了,就會派工作給我,使我安靜。
我家以前愛以南瓜入饌,媽媽廚藝了得,南瓜到她手上,不論加肉燜燒、蒸煮、乾烤,都能將南瓜燒得美味可口,齒頰留香。所以自少我便愛吃南瓜。那時代,南瓜都是一整個賣的,那像現代超市,把南瓜切成好幾份,用保鮮紙包着,逐份銷售。母親大人買的南瓜,都是大得像一隻大鼓,裏面還滿滿的藏了白色的瓜子。我從小便知道,瓜子很有用,可以種,也可以吃,如果把南瓜子炒得香香的,可以當零食。處理瓜肉是媽媽的事,但處理南瓜子,則歸我管。
要炒南瓜子,我得先把南瓜子在瓜囊內逐粒揀出來,這項工作,便可以使我專心致志,安靜些時。揀好的瓜子交給母親大人用水冲淨,然後放在大太陽下晒乾。我會不時走到大太陽底下,只為檢查瓜子是否乾透了。
然後看着母親燒熱白鍋,把乾透了的瓜子放下去,快速兜炒,有時會放一把幼鹽加點味道。我在旁看着,鼻子漸漸聞到瓜子的香氣,很快,毋親便會把炒好的瓜子盛起,放在竹編的小籃內,然後着我用小匙翻動,待涼。
那等待瓜子變涼的過程實在太長,我在幫工的過程上,便早已勿圇吞棗,把瓜子連皮帶肉吞了好些下肚。
其實炒南瓜子除了香之外,並非特別美味,我愛的大概是與媽媽單獨在一起,還可以幫上忙,覺得有點成就感,所以就記住了。這種家庭活動,今日叫做親子活動,那時候,好像還未時興這名詞,只覺得心中喜歡就是了。
由於童年對南瓜的美好回憶,我因此愛上了與南瓜形象有關的任何東西。我喜愛南瓜那樸拙的圓胖外型,所以我收集南瓜型的小擺件和小玩意。我喜歡南瓜的橙紅、橙黄色,所以我愛上了秋天,更愛上了秋天的萬聖節,因為萬聖節有南瓜雕成的Jack-o’-lantern,使我對南瓜的想像超越了口腹之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