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世情已難驚老眼



我一向以為人的生、老、病、死四件大事中,生是偶然,死是必然,而老與病則是孿生子,一定携手而至,形影不離。
但不知道什麽原因,我這些由來已久的觀念,現在看來,越來越有點作不了準,因為身伴有好幾位年齡在八、九十歲的老朋友,無論怎麽說,都應該歸入真正 老人家行列了吧,但顯然老年己至,而病魔竟沒有如影隨形。看她們一般的脚輕手健,且活動能力,與我毫無分別。奇哉怪也!
我喜歡與老朋友相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累積的人生智慧,正可讓我亦步亦趨作借鏡,他們可是我的人生導師呢。
據我平日與他們相處的觀察,這幾位老朋友,有很多相通之處,就是他們都非常小心飲食,永不過飽,適量是他們的座右銘。他們生活很有規律,而又保持活躍。他們對很多新事物都有興趣,有什麼他們喜歡的活動,都幾乎是第一時間舉手參加。
他們亦非常懂得自我照顧健康。咳嗽了,覺得有熱氣了,又或濕氣太重了,他們懂得到药材舖,尋找合適的中草药,為自己去濕熱,除痰火。他們對自己照護有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是以他們活得健康。
但他們中,其中最引我注目的共通現象是,他們很少有情緒激動的時候,說得貼切點,是幾乎心不揚波。
這些老朋友,有獨居,也有一大家子一起住的。但從外看來,他們對家中發生的大小事件,都好像採不聞不問,或處之泰然的態度。兒孫的家庭悲喜劇,他們大都置身事外,每日生活得像太陽一樣,該露面的時候露面,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莫非是:世情已難驚老眼,所以他們活得自在?
想想也真是的,都七老八十了,還把身邊人的悲喜劇都攬上身的話,那真個是心潮起伏,沒完沒了。大概一代人有一代人要承受的煩惱和人生担子,但到了某一階段,便該像他們一樣,脫去煩惱,自在的活上一段日子。
大概是活得自在,心無所礙,所以老、病得以分道揚鑣!?

3 則留言:

  1. 金石良言,良師益友.

    回覆刪除
  2. 存亡慣見,寵辱不驚;數十年得失遍嘗,才練成世情已難驚老眼,一心如海,盡納細流。病魔愛纏煩惱人,世事盈虛有數,何不順意而行,放開懷抱,得一晚好睡,明朝醒來,又活了一天!

    回覆刪除
  3. 謝謝Jinna 、山鬼留言!

    山鬼說得真對,病魔愛纏煩惱人,我想Jinna也必同意此論。讓我們都放開懷抱,做個快樂人,讓病魔不得其門而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