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邂逅童書



年多前寫的一篇童話故事,主辦機構終於把它配上插圖,連同其他作者的得獎作品,印成了上、下兩集的童書,出版後,還為此舉辦了一場生命教育交流分享會。
會上有一個講者說,一個人的一生有三次邂逅童書的機會:第一次是童年時代,第二次是做父母的時候,第三次便是做祖父母的時候了!
我是童書迷,去圖書館的時候,會不時蹓去童書部,坐在給小孩子坐的彩色小椅上,享受童書世界的明淨繽紛。我時時想,這會不會是小時候,童書看得不夠的事後心理補償。
如果要說小時候邂逅過的童書,那第一本浮上腦海的童書,便是冰心的寄小讀者了。那大概是我用零用錢買的第一本書,寶貝得不得了,用透明包書紙包得穩穩妥妥的,扉頁內簽了自己的大名,記錄了購買日期、地點。珍之、藏之,輕易不肯借人。。。。
其實我們那時,有什麼童書不童書的,碰到什麽便看什麽。報紙檔買的平價漫畫:財叔、老夫子、神筆、神犬當然會看。兒童樂園應算是最貼近童年的童書了。小學未畢業,不知在什麼他方,竟碰上了紅樓夢、水滸傳,那時愛扮高深,胡亂讀了一通,只覺似懂非懂。金庸的武俠小說也算是我童年邂逅的童書之一,我記得我六年級升中試後,那一整個暑假的時間,都奉献了給金庸的神鵰俠侶。所以嚴格來說,我在童年時代,其實沒有看過多少真正的童書。
到為人父母了,給孩子選童書倒成了一件大事。那時香港出版的童書選擇不多。於是挾子女以令外子,命他每次出差,都得兼負搜購童書的責任。書到家中,我往往是這些童書的第一個讀者,名為過濾,實則是先睹為快。兩個孩子十歲前,他們讀過的任何童書,我一定也翻閱過。
對我來說,閱讀童書,有點似正餐之後的甜點。未吃甜點,不算是完美的一餐。所以,我看完一些較嚴肅的大人書後,往往忍不住朝圖書館的甜點部找人仔書,有時還順手捎一兩件色彩繽紛的甜點回家享用呢。

2 則留言:

  1. 兒時未流行人仔書,舊裝街頭出租連環圖是僅有之一種,惜父母、老師評為“不良毒物”,雖曾濡目,卻嫌胡鬧。與金兔相同之處是小學四年級暑假,第一次接觸“閒書”是水滸傳,趣味盎然;再後是薛仁貴征東等章回小說,看得似醉如狂,小學畢業前已看完所謂四大奇書,悟得其奇不外乎:三國演義......奸,紅樓夢(看不到三份一,實在看下下去!金萍梅則只有“潔本”,不看為妙)......淫,西遊記......邪,水滸傳.....盜;如斯而耳!(也算不經之讀後心得?)再來是張恨水之“啼笑姻緣”........。今之童書印刷、插圖(還是立體 pop-up)、包裝精美,內容多樣,十分吸引,難怪金兔權充‘電檢處’,先睹為快。但今年山鬼送給小孫之童書卻仍是古董.......伊索寓言及安徒生童話,兩孫讀後報告.......故事精簡有趣;山鬼暗喜吾道不孤!

    回覆刪除
  2. 謝謝山鬼分享讀童書心得!

    童年讀四大奇書,便悟得奸、淫、邪、盜之旨,果然是早慧兒!

    現榮升祖父級,送給小孫讀的竟然是如斯乾淨的伊索寓言及安徒生童話,咦,有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