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我不和你談論



最近摱車邊隨學妹H去種菜。碰上好天氣,好農夫,十分喜歡。雖然手無縛鷄之力,但澆澆水,除除草,總還是能勝任的。

讀了一首台灣作家吴晟的詩:我不和你談論頗能為我種菜之舉撑腰,詩寫得實在好,一於做文抄公可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觸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雖然作者苦苦懇請讀者離開書房,但我想他這首詩大概也是在書房完成的。這,我也不想去深究了,我只想學詩人那樣,去看看幼苗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想用手去觸摸清涼的河水,去探望農人,去領略風的溫柔。

春天未到,我還不急於播種,目前,我只想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靜觀大自然的變化。

2 則留言:

  1. 我的一位博士同學也是走到田野多年, 但她並未放棄書房, 自得萁樂也。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水滴,真羨慕你的那位朋友,旣耕作又讀書。耕讀原是我國傳統,但今日處境,要耕讀兼得,真是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