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工廠。藝術



每年一月份的伙炭藝術節,已經舉辦超過十年。我因地利之便,撑了好幾年場。

以前坐火車經過火炭,見到站名,腦海中浮現的是水深火熱,生靈塗炭八個字,作為工廠區,這火炭二字又令我聯想起熱氣騰騰的工作環境。但無論如何,火炭與藝術好像扯不上什麽關係。

誰知滄海桑田,世事多變,香港工業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北移,香港的工廠大厦完成了歷史任務,空蕩蕩的屹自空置在那裏,不知何去何從。火炭工厦便是其中一份子。

火炭往北再進一站,就是中文大學所在的大學站。中大藝術系的個別師生,獨具慧眼,率先以非常便宜的租金開始進駐工厦,利用寬大的廠房,實以廣大的想像空間。歲月積聚,中大師生以外,各方從事藝術的人仕,紛紛各據一厦一室,重新活用這一幢又一幢的工厦。據說,目前火炭已經有約100間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室,而從事創作的人約有300之數了。約十年前,便有人牽頭搞起了一年一次的開放日,讓公眾如我一窺藝術家在工廠大厦內所從事的創作。

上月台北行,我的藝術家老友,推薦我參觀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這裡原本也是廠房,乃日據時代,用以釀造清酒的平房式建築物。那次參觀的印像是,展演的藝術作品非常專業,園區連成一氣,還附設有咖啡室電影院。在園區閒逛,遊客可以很放鬆。不像火炭那樣是一幢幢的大厦,參觀者要出入不同工業大厦,要乘搭龎大的貨運電梯上落。。。台北這一塊文創園區,環境顯然比火炭好。

數年前遊覽北京798藝術區,那裏的前身原來也是廠房,據說是前民主德國援助建設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 。閒置後,逐漸吸引藝術家及藝術機構進佔,經時間積澱,漸成具有特色的藝術區,且逐漸成為旅遊景點。

由此可見,創意工業極需空間,只是兩岸三地;都好像沒有誰為創意工業度身訂造適合的創作空間。創作人為滿足創作慾求,只好發揮最大創意。他們大氣包容,馴服了硬崩崩的工業式建築物,實行人棄我取,無心插柳地為藝術界打造了一個創作平台。

十多年前,有誰想過這貨如輪轉的火炭工業區,今日搖身一變,了香港藝術家集中地,部長龍應台都要來考察一番呢!

3 則留言:

  1. 說來慚愧----若非金兔鴻文介紹,居港多年竟不知火炭工廈內“有過三百位從事創作的人,創立了約一百家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室”,盛哉!昔日之工業區竟成了香港藝術家集中地!還每一年有開放日,讓人一睹藝術家之創作。山鬼愛賞“美”的事物,管他是藝術家創作與否。古人題壁,留下幾許詩文、法書,山鬼甚愛;今世有曾某自封‘九龍皇帝’者亦喜到處‘題壁’,也有時裝設計師以其遺墨作主題時裝系列應市,惟山鬼視其‘墨寶’為厭物。昔者崔顥黃鶴樓題詩、王粲登樓作賦、蘇軾筵前、僧舍、隨心揮灑,佳作如林,羲之山水之間,法書立就,吳道子、王維之山水畫作,文同、軻九思之墨竹,未聞要擇時選地而為之,湯顯祖之臨川四夢(紫釵、還魂、南柯、邯鄲)名劇,未必有‘創作室’之助,至於王冕創沒骨荷花畫法、供春手製之紫砂茶壺,亦非創作室內之‘集體創作,。山鬼引領以望,看‘火炭’系列有甚麼妙品堪傳。

    回覆刪除
  2. 人間衣飽了,藝術家便有岀頭天的曰子。這次中大藝展來台展覽,遇見了新一代的師弟妹,他們已不一定做美術教師。許多已自闢天地,從事藝術創作。火炭臥虎藏龍,能居其中的已有自已的路數。一些做環境藝術的,聽說收入不錯。能入七九八的大陸藝術家,更成新貴。最近在南寧參觀五中,因地區貧困學生居多,學校把全校改為以美術為主的中學。當我看到高三學生三百人鑽在地上畫肖像素描時,嚇呆了。然而學生竟是這様的安靜,畫得很好。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個大機會,進入大學,脫離貧窮。金兔這天地,介紹藝術,十分感謝,也感慨萬千,多言了,見諒。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Jinna留言。

    Jinna說我介紹藝術,真使我慚愧,我於藝街,一竅不通,只是看見什麽說什麽而已。

    山鬼乃藝術通人,見多識廣。我文字疏陋,未能詳盡介紹火炭藝術區,所以山鬼大概有點誤解了。

    火炭工業大厦內的工作室其實是各自為政的,由一人或數人租一個空間,從事各類創作。例如書畫、陶藝、雕塑、手工作品等。由於香港居住環境逼窄,如果要從事一些大型的創作,便不能不假外求,有些創作需要特別的設施,如做陶藝,要燒窰,做雕塑,需大空間,所以便要外求了。

    古人其實也有創作室,不過不叫創作室,他們以極雅的名字命名其創作之地。例如:齋(聊齋、七錄齋) ,軒(如惜抱軒) ,堂(如緣緣堂) ,室(如飲冰室) ,這些齋、軒、堂、室大都就是家中的書房,火炭的藝術家,沒能在家中大展拳脚,火炭便成為他們的工作室了。

    至於古人題壁的雅事,現代確實較罕見,但有人代之以牆畫,城市的天橋、牆壁亦有人塗鴉,有些塗鴉當然不堪入目,但亦有塗鴉名家早登殿堂,被稱為街頭藝術家,如英國的班克西(Banksy) 。

    世事多變,創作的形式和地點都不得不變了。

    山鬼愛賞美的事物,明年火炭開放日,一定誠邀山鬼同行,希望到時有 “美”的作品能入山鬼青眼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