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托福 (TOEFL)


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那年,我那位在英國搞暑期英語班的朋友,忽來電郵,說是有一位中國少年,要到香港考托福,預備申請美國的大學。那少年是她早前英文班的學生,她對他印象十分深刻。她說這少年非常獨立,當年只有十五、六歲的樣子,便由南京獨自坐飛機到倫敦,再轉機到她那位於英國西南端的學校,他不要任何人接機,自己拉着行李,走了好長的路,摸索着到了她的學校。她說那少年非常勤力,好學。
由於少年在香港沒有朋友,所以向在英國的她求助。她大概告訴過那孩子,她們在殖民地時代,曾在香港做公務員,因住了好些年,也認識一些人。朋友問我們可否讓這孩子借宿幾天,以便考托福。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國內報名考托福,名額非常緊張。宣佈考期後,名額一下子便被掃光。其他也想考托福的學生,便得名施各法。那孩子後來告訴我,他有很多同學都要跑到香港、韓國去考試呢。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說,要出國先要出國考托福!
考試前夕,我們預先帶他到試場一行,以便他可以預知交通時間及試場情況。在試場門口,我們碰到一個由媽媽陪着,從上海到香港來考試的女孩子。由於沒有相熟朋友,所以得租住酒店。我心中嘀咕:乜而家D國內學生,考個TOEFL要咁巴閉嘅!却不知道,隱隱然,原來中港兩地的年輕人,已經在考試和人生賽場中短兵相接了!
借住我家的少年,大約十七、八歲。比起香港的同齡孩子,成熟穩重多了。他首次訪港,我們不免要帶他去觀光觀光,但他好像不怎樣熱衷觀光,倒是對我家書架上的藏書充滿興趣,他尤愛讀哲學,我看見他翻開一本尼采的作品,便坐在地板上,讀得迷頭迷腦了。
考完試後,他說考題非常容易。回南京後,倒還時有電郵來往,所以我們後來知道,他托福成績幾乎考了個滿分!翌年,輪到他的女朋友來港考試了,他來電郵,問是否也可借宿,但不巧剛碰上我家裝修,無法接待,這以後,便漸漸的疏於音訊了。
近讀學界專欄作者文章,才知道原來香港有些學生,如果要到美國升學,近年未必能在本地考托福 了,因為很多名額和考試場地都被國內學生佔用了,所以有些香港學生,要跑到台灣去考。。。
原來香港人的下一代,已經與大陸的同齡人,展開了全方位的競爭。醫療、房屋、教育之外,現在連出國考托福的考試場地都要鬥快報名了!?

2 則留言:

  1. 數百年前蒙古西征之‘黃禍’僅達中歐,今日之‘蝗禍’,遍及世界,其掠奪資源之目的則無異;‘尚幸’祖國有一孩政策(有能力繳罰款者可‘超生’。‘超生’一詞,神完意足!),否則舉世將無淨土!

    回覆刪除
  2. 對於資源,金兔是這樣想的:地球是資源的來源,每一個人出生,都無可避免地在耗用地球的資源。若用眾生平等的觀念,則地球資源亦應共用。但自群落形成,便分親疏。當資源有限,自然親疏有別,但有餘裕,何妨惠及他人。

    香港一個小地方,社會資源有限,突被分薄,自然緊張。幸而我們還相信講道理,擺事實的文明方法,相信有関雙方,若能以宏觀微觀兩方面作處理,應該有解決辦法的,山鬼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