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為妻分挑五百斤



都說女人能頂半邊天,今日社會,女子在各方面都担負了很大的責任。但原來遇到大事,女人還是被目為受保護動物,還是不能與男子共頂一片天的。
越劇碧玉簪是我最喜愛的戲曲之一,也是我唯一能哼一兩句曲詞的戲。當中有幾句曲詞是這樣的:官人好比天上月,那月若亮來星也明,月若暗來星也昏。官人你若有千斤担,為妻我分挑五百斤。。。。
當年聽金采風唱這幾句歌詞,心中就覺得,做夫妻,該當如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所以當前幾天,城中政治人的妻子,把大宅內的僭建,獨自包攬上身的時候,我就覺得,若是真的,為女子者,實在也應勇敢的面對一切。誰知這一行為,不但沒能為她的丈夫分担責難,反而令她的丈夫被傳媒嘲為 躲在女人背後的男人
原來女人想承担也不是一定被接受的。
表面看來,這好像在為女子着想。但在我看來,這種不問事實,先把那丈夫說成卸責,本身已經有了潛台詞,就是說:女人担不起!就算站出來,就算她說負責,也是負責不起的。深層地說,女人仍然是 弱者,不論好事、壞事,女人要一力承担,還是不被接受的!
在事情未搞清之前,沒有人知道誰真正該為僭建負責,也不想爭論大宅男主人的誠信問題,而是要說,對於裝修這種家事,真正上心地親力親為的,一般都是家中的女人。所以政治人大宅中的僭建物是妻子出的主意,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的。但傳媒却不問低蘊,見其妻子直面群眾,便藉此指責男子沒有承担,沒有腰骨。卽是說,就算女的真是做錯了,也關男人事,因為女人附屬於男人,女人沒有獨立的人格和想法,她的所作所為,都是男子的錯!
我看以後乾脆取消女子監獄算了!
因為已婚女子若犯錯,是丈夫的錯,未婚女子的錯,是父親教導不善。女職員犯錯,由男職員頂罪,因為女人根本不知道她們在做什麽!

4 則留言:

  1. 金兔勿惱。我認為女人比男人圓滑,柔韌有餘。看台灣的小英出馬選總統,九十度鞠躬的酷酷嫂,又一次入政壇虎口的龍應台,把自己的血汗錢捐贈貧苦的菜販媽媽。這些女姓的英風,觸目發光,使我們身為女性,餘有榮焉。鄧小平黑白貓論,男女平等。為妻我分挑五百斤,不知城中政治人的妻子有沒有反悔。我認為起念及成就的過程是貴重的。這紛紛擾擾的惡果,不值沾污原來的美意。但願那城中政治人的妻子,也會這樣想。

    回覆刪除
  2. 用人惟才,何必強分男女。運籌帷幄,要諸葛亮;衝鋒陷陣,需趙子龍。足球 score是前鋒之責,救球不失,乃守門員任務。山鬼如娶妻是居禮夫人或戴卓爾夫人,自是喜見妻子成功,引以為榮。金兔引例香港政壇小醜被港人痛罵是此君自取其辱, jinna 引例台灣傑出女同胞(尤其:分挑五百斤,起念及成就的過程是貴重的),山鬼絕對認同!為令“金兔勿惱”(其實男人所受窩囊氣也不少),謹錄兩詩博金兔一笑: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個是男兒!”.....後蜀花蕊夫人“國亡”詩
    “半壁山河日暮天,馬蹄得得到亭前;此身若是奇男子,不靖中原不息鞭!”.....某女士留題廣州‘息鞭亭’

    回覆刪除
  3. 不惱!不惱!難得Jinna和山鬼留言分享想法,高興還來不及。

    山鬼說得對,用人惟才,何必強分男女。政治人的妻子,身為現代女子,自不愁安身立命,我想她站出來護夫自有她的想法。但沒有人知道她有沒有反悔,人有底線,到了某一地步,夠了就是夠了。

    本來一拍兩散是最乾脆的方法,但乾脆帶來的後果不全然是乾手淨脚的。。。選擇背後必有原因,只是別傷了自己,也別傷了人!無論男女,都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回覆刪除
  4. 十分同意!我想知道最後結局如何?政治人物像是最可憐的人物,讓媒體玩完就完了。有時會心痛看到這些政治人物被摧殘,有時又覺得他們可能在做show。做人要正直,"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這樣就不會有被製造鬧劇了。可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