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假如你愛他


只不過比我大不了那麽幾年的一個朋友,竟向我說起身後事來,說是萬一她有什麼事,她最担心的是身邊伴。
我那朋友是全職家庭主婦,很是能幹精明,贏得老伴百份之二百信任。家中大小事務,一向完全由她一手抓,她老伴只統領一個部門:賺錢。
朋友最近身體有點病痛,人就多思多想了,她說怕自己一旦撒手,老伴連替換衣服鞋襪在那裏都不知道,遑論洗衣煮飯。一句話,他不懂自我照顧!
我雖然覺得她有點小題大做,也有點過慮,但細心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我們這一代人,大部份都是小家庭,卽我們當年所說的核心家庭,當這小家庭的子女長大成人離巢,且各自在不同地方,建立自己的事業和新家庭,縱使他們想照顧父母,有時亦有心無力。所以我們這輩人中,搞不好,隨時有機會要獨自生活,縱使有能力聘人照顧,也未必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我那朋友的顧慮,雖說有點杞人憂天,但似乎又不無道理。
於是我說,旣有此憂,我看則不妨未雨綢繆。從今開始,訓練老伴自我照顧。
讓老伴學懂自我照顧,其實對他們二人都有好處。他們年輕時,因實際需要,為家庭各自分工,但現在情況改變了,也許是一個時機,讓家庭生活重新作出調整。
先別担心誰會較先成為獨孤氏,因為生死難料,沒有誰能說得準。倒是無論任何人,在可能的情況下,都應該要學着自我照顧。
把自己平時要做的家務,讓老伴一起参與,教他煮一些簡單的,兩個人都喜歡的餸菜。提醒他交水電雜費單,如要省事,也可轉為自動轉賬。家中財務報表要讓他清楚知道,最重要的是鼓勵他培養自己的興趣和嗜好,擴濶他的生活圈子。男子前半生忙於為事業拚博,一般朋友較少,如果可以,把自己的朋友也介紹給他認識,使你的朋友也成為他的朋友。
我這個朋友,平時做盡照顧者的角色,我看也是時候,讓他的另一半學着照顧她,也許初時她會嫌丈夫笨手笨腳,但反正還有時間練習,讓他慢慢進入角色好了。
至於我那女友,我說你就撓埋雙手,一方面訓練丈夫自我照顧,另一方面也得學着享受被人照顧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