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追光族


在商場中,看見一個幼兒在母親的懷抱中,瞪着亮晶晶的大眼睛,儘端詳着在他頭上的燈光,頭隨燈轉,像朵追逐太陽的小小向日葵,煞是可愛。。。

人,大概一生都在追逐光明。

小時候,住在鄉間, 家中仍然在點油燈。 那是用一根幼幼的米白色燈芯, 浸在灯油中, 用火柴點着燈芯後, 便生出一朵會跳動的火燄花。 風一吹, 那火花就會熄滅, 所以要套上一個玻璃燈罩,用以擋風。

油燈的光是幽幽的, 小時候,我常常會看着那火燄花出神, 想像着那是一位小仙子,在跳光之舞。

但到了香港, 發覺只要啪一下的扳一個黑色的電燈制, 便一室大放光明, 而且那光, 不會被風吹滅。 那時, 覺得這光真是神奇。 就像後來上聖經課時讀創世紀那樣: “在起初, 天主創造了天地, 大地還是混沌空虛, 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 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天主說:”有光”, 就有了光。。。。”

於是, 每到夜幕低垂, 我便開始扮演上帝, 小房間便是我的小宇宙, 我說有光, 便有了光。 我不斷扳動電燈制, 噼啪, 噼啪, 噼啪的, 小房間便一陣光, 一陣黑, 一陣光-------那快樂,是明亮的,那光,至今難忘!

而我這個小村童, 在這個城市中,也開始走出混沌, 進入生命的創世紀, 鄉間幽幽的油燈, 亦逐漸淡出我的記憶。

1 則留言:

  1. 你媽不會打你手啊!小孩子玩電燈!爸爸要交電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