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忙什麼?


我處理時間,一向是分秒必爭絕不浪費。真的沒事可做時,我會無事找事做,務求把空檔填滿我可不是天生就懂得愛惜時間,而是我們那年代的學校教育滴水不漏,把一個率性隨意,做事慢條斯理的小女孩徹底洗了腦,從此一生忙忙碌碌,營營役役。

從小學開始,我們已懂得唸「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要背「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又常被長輩警告:「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總之一句,要抓緊時間,不要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光陰,所以爱惜時間的觀念,從小已牢牢根植在心中。

幾十年來,我就用這種分秒必爭的方法處理醒着的時間,所以總是很忙碌,總覺得光陰似箭。但再深入點看,其實一事無成,什麽也抓不住,徒然窮忙而已。聽搞創意的專家說,創意需要自由組合的時間和空間,當人常處忙碌狀態把創意擠出腦不得我老覺得自己缺乏創意!原來是因為我沒有讓腦袋有時間空下來,心無法安靜,創意也就無法成型!

還是那一句,老來回想,發覺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其實不多,只要做好心中最在意的幾件事,便足夠了,其他閒事可以不管就不管。既是閒事,日後回想,我包保你一定不會後悔,因為你根本不會記得。至於那多出來的時間,便可隨心隨意,任由自性自由發揮,不忙於填補空檔,也許會有些什麼天馬行空般的創意在放空了的腦海中掠過!

(此文照片,由Stephen提供)


5 則留言:

  1. 忙什麽!只知道退休後更忙碌。金兔的不錯過分秒的「好」習慣,我也改不了,把每日作息寫下來。發覺無作什麼,又一天了。有幸我每天都畫畫,完以前未完的夢,還是退休好!Jinna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忙什麼?一如金兔、我也是分秒都不得閒著的忙人。退休後,時間都是自已的,更捨不 得閒!忙這忙那,一天也就過了。幸好每天都畫畫,樂在彩色中。過去職埸的趕deadline 的忙,與現在享受式的忙,我還是喜歡忙得消遥。Jinna留言。

    回覆刪除
  4. Sorry,留言两次。哈哈,忙中有錯啦!

    回覆刪除
  5. Jinna老友:你在做的,就是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不放空,不集中精神,如何創作?

    還有一層,你畫的畫,有色彩光影和構圖可見,還有意境可賞。畫作完成後,可以觸摸,還可以放在自己或別人的客堂中展示,怪不得你享受忙碌。

    希望你的忙碌能有豐碩的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