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心痛的感覺


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大概都免不了要面對喜怒哀樂和痛苦之情。

最近去參加一個訓練課程,講者說到人面對痛苦時,心靈會萎縮,人會變得退縮。。。

做了幾十年人,當然經歷過痛苦的煎熬,但當時從來沒有好好地分晰過心中感受,只記得當時手忙脚亂地想把痛楚盡快推出心房,因為實在太難受了。也忘了最後是如何走過艱辛,歷劫歸來的。今日回想當時面對痛苦的心境,依稀記得心真的像縮小了一樣,但覺又冷又空洞。為了減少心痛,人變得冷漠退縮,不想見人,也不想被看見,更不想接受任何形式的關懷,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在世界消失,也想世界在我眼前消失。

講者說,人在痛苦時,這種心靈萎縮,行為退縮的情緒和感覺是正常的,但不要忙於抗拒自己的痛苦,也不要急着盡快遠離痛楚,而是應該好好的沉靜下來,擁抱內心的感覺,接受這些生理心理的反應。用安靜忍耐的心安撫自己的痛苦,經過一段時間後,若真的無法跨越內心的痛楚,也許可求助心靈關顧人士。但千萬不要忘記,待內心平安平靜了,便一定要再次打開心門,拋開痛苦,學習讓身心再次伸展擴大:開闊生活圈子,發展能動能靜多元化的嗜好,最好能慢慢建立一個互相支援的小團體,這些都有助自己重新堅強起來。

至於心靈的修為就是要學習不執着,常懷感恩的心,善化用心,活好當下。。。

我從來都明白,知易行難,但我相信,只要打定主意,讓自己的心在經歷痛苦後,慢慢強大起來,終有一天,心緒會遼濶得跨越銀河,延伸至無涯星空,使所有令人心痛的事,都只會是人間微塵。

7 則留言:

  1. 你的憶述, 講者的陳述, 感覺真實, 同樣地帶著我回到過往某些段落的心路歷程, 祇是再沒有這麼痛..... 心靈再不萎縮..... 一切都祇是經歷過!
    當下正是人生秋季, 按著過去, 瞻望將來, 是明白還要再遇哀傷及心痛, 應付之法, 相信除了需要不時調節個人心態外, 摘下金兔這一段, 也算是一條鑰匙了.....

    " 我從來都明白,知易行難,但我相信,只要打定主意,讓自己的心在經歷痛苦後,慢慢強大起來,終有一天,心緒會遼濶得跨越銀河,延伸至無涯星空,使所有令人心痛的事,都只會是人間微塵。"

    謝謝金万兔分享! :)

    回覆刪除
  2. Heidi,我最近讀到兩句話,覺得很受用:"可以心痛,不可以心碎"。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Heidi,我最近讀到兩句話,覺得很受用:"可以心痛,不可以心碎"。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順自帝)。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
    望諸位穴勉。

    回覆刪除
  5. 這次台灣的粉塵火災, 受害年輕人的十級的傷痛, 父母的心痛, 白頭人送走黑頭人的心碎, 希望他們可以走出來! 讓我們禱祈!

    回覆刪除
  6. 山鬼總能及時提醒我們不要鑽牛角尖,牛角尖是沒有出路的。反之,豁然的心境,使我們登高望遠,遙接古往今來。多少事,都是似虛若實。謝謝山鬼智慧之言。

    但二拍半說的那些父母的心痛,卻無論如何都是撕心裂肺的,身為母親,光想想我都會戰抖,衷心為台灣粉塵火災的受害人和他們的家人祈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