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東京黒潮


往東京近郊的輕井沢和富士河口湖觀紅葉,不跟團,自由行。

在東京,根本不敢考慮開車,唯採蜘蛛網策略,以東京為蛛網中心,每日利用地鐵、火車和新幹線來往市區和景點。

停留時間選在周日,有意避開周末,怕在景區與當地人擠在一起。在香港受夠了自由行旅客帶來的不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東京自由行,還是使當地人有所不便的。我們出發的時間,往往是東京上班族上班時間。在東京,行路和上落扶手電梯,全部靠左,我們香港人,習慣靠右,雖然即時發覺並矯正,但習慣使然,偶然還是擋了去路,使當地人左閃右避。到了轉車站,不免要確認路線,但只要一停下來,後面急匆匆趕車的人就會煞制不及。還有,遊人別想用外語問詢,要溝通,得學日文;這一點,倒與法國人很相似。

東京上班族,不論男女,上班服好像只有黒、藍、灰三色,其中又以黒色為最。男的黒西裝,配襯擦得發亮的黒皮鞋,女的黒色套裝,穿高跟鞋的人數似比香港多。上班時間,地鐵站內四方八面湧流著這股黒潮,黒潮目無表情,不言不語,急步而行。地鐵站內唯一的聲音,是黒色大軍皮鞋踏地之聲,如果閉目细聽,真有軍人步操的殺伐之氣。遊人偶一不慎,逆了潮流,大有可能會被黒潮淹沒。

像香港上下班繁忙時間一樣,在東京地鐵月台能擠進車厢已是萬幸。佔有坐位的幸運兒,不是閉目養神便是盯着手機,我乘搭了五日地鐵,竟沒有見過讓座之舉。車厢內雖設有優先座,但很多年輕人都視若無睹。在我有限的東京印象中,以前好像不是那樣的。。。

離開市區地鐵線,坐上快速火車或新幹線,卻是另一種況味。那裏安靜、乾淨、舒適。一般都可預訂座位。安坐靠窗的座位上,看着窗外風景,一兩小時車程,室外氣温便由深秋跌到初冬。下車後,緩步水邊山間,那秋葉的斑爛色彩,早已把東京的黒潮掩蓋,換來舒緩的心情和滿目艷紅明黃。

2 則留言:

  1. 久違了的南山..... 又是在網絡中述失 :((
    很高興與南山再度繫上..... 更高興看到你東京五天地鐵經歷 [無人讓座之舉].....
    因為他/她們沒發覺你有需要-- 健康, 年青 :))

    回覆刪除
  2. Heidimadel,謝謝留言。東京地鐵無人讓座,是一個普遍現象,倒不是因為沒有人讓位給我。由於怕尷尬,我登上地鐵後,若車厢擠迫,我總會站在遠離座位之處,以免熱心的年輕人,看見我而起立讓座,迫着我認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