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要活到這歲數


老了才領悟,若有什麼,要苦苦企求才能獲得,那求得的大都是一個酸酸苦苦的果。

以前怎會那麼笨,終日焦慮不安,苦苦企求人生的種種。

活到這歲數,才知道其實很多事都需要過程。人世間,不是所有問題都有答案,也不是所有努力都有大家都滿意的收穫。但時間到了,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需求也會獲得某程度的滿足。大部份的事,都不能一蹴而就,都需要時間和耐性。

要活到這歲數,才知道有些事其實永遠找不到真相,就算真找到了,也可能只是部份真相,或只是有些人願意相信的真相。只有戲劇、小說;才能有合邏輯的起承轉合,到最後,作者都像全知的上帝一樣,能提供具說服力的真相。但現實人生畢竟不是戲劇和小說,很多真相都隱而不顯。

要活到如今,才明白這世界沒有絕對的真理,所以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曖昧、隱晦,是事件發展難以避免的過程。今日的可能是明日的今日的我可以打到昨日的我,不是我沒堅持,也不是我黑白不分,只是,就像美醜,並無一定標準。有些是非,隨時間而變。

老了才明白,有很多事可以放手不理,現實會解決現實的問題。過程也許迂迴,但迂迴本就是很多事物的本質。

為什麼年輕時那麼急衝衝,任何問題,都非得要立時三刻解決不可?又怎可能那麼自信,以為真理都在我手?

只要莫忘初衷,堅持初心,任何企求,假以時日和耐力,都會結出甜美的好果。

2 則留言:

  1. 金兔肺腑之言. 我會銘記心中。我們這些南山的粉絲, 十分感謝妳!

    回覆刪除
  2. 二拍半,感謝你的支持。我知道你有多忙,但還不忘在我的部落格留下片言隻字,銘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