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玉里本色


住在花蓮朋友家那幾天,曾隨興乘火車往玉里走走。玉里位於花蓮南,據說是台灣最大的鎮。

初夏玉里,水光瀲灧,山色翠綠,人在其中,真合一句人在畫圖中

到了玉里,並無特定要遊的地方,只是隨意逛逛,碰上什麼是什麽。玉里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只有幾萬人口,走在路上,難得碰到其他行人,車輛也不多。

老伴愛吃,閒逛中無意碰上玉里麵,當然要試試。我對吃一向不講究,囫圇吞棗,飽肚就算。但老伴味覺發達,麵上桌,看色聞氣,先已垂涎。起筷挾麵,一放入口,便豎起拇指,說是此次台灣行中吃過的最好吃的麵。一碗麵,他雪雪有聲,痛痛快快的幾分鐘就幹掉了。

我的意外之得,是那裏的手作。只逛了幾條街,便碰上了售手造肥皂的小店。店裏肥皂種類多,都是採用天然草本植物製造。肥皂店散發着淡淡的香氣。女店主涂女士自造肥皂出售外,還開班教做手工皂。

又無意闖進了一間教導藍染、臘染和植物染的場地。植物染的色彩最迷人,其中一款作品由七里香草木染成,非常吸引。我真想把那顏色稱為秋香色」,因為那色澤淡雅、安靜、使人想起秋日

最令我印像深刻的,是珍藏在同一組建築物二樓的璞石藝術。玉里舊稱璞石閣」,把那裏的石藝稱為璞石藝術,大概帶有雙重意義。這門藝術的特別之處在於把各種不同種類和顏色的石材,經過分裂、解體、重組而形成一件藝術品。他們有意地把題材本土化,最初連石材也用本地出產的,但近年亦兼採集外地的石材,豐富創作素材。

我非常驚訝這小小地方,對本地、本土的在意。他們都是有意的利用本地素材,用傳統的手作方式,保留本色。

近年我非常愛遊台灣,一大部份原因,大概就是他們對在地文化的珍惜。香港受全球化的影響太深,地方特色日損,雖說國際都會自有風華,但就是缺少了那麽一點滋潤人心的本地文化和色彩!


(圖片為璞石作品,題為雲飄群山間)

77 則留言:

  1. 金兔!
    你真的打敗我這個老台灣了!
    台灣就是小吃,就是鄉土,就是自然,
    再來嘛!這次我會一路跟到底,
    打也打不掉,我也要去玉里!

    回覆刪除
  2. 籃染, 臘染, 植物染 ....那七里香..... 從你的字裹行間,
    把玉里這個地方駛進我的心湖, 正想..... 朿勢侍發.....
    去感受這份渴望中的鄉土文化.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在想:揀一段適當時間,到玉里住個三、五、七天,去學做肥皂、植物染或樸石藝術,該很好玩。課餘,又可到花東縱谷遊覽,看花觀海。

    玉里附近的金針花(萱草)這兩個月該盛放了。

    回覆刪除
  4. 久違了,莊主,近況可好?

    回覆刪除
  5. 我也要去啊!
    九月初吧!
    中學已開課,天氣也不那麼熱了,
    大學生(老師也一樣)可以抓住暑假最後的尾巴,
    jinna, gindi, birdy, 莊主,合共四個,
    再找一些人呀!揍個團!
    台灣我攪掂!

    回覆刪除
  6. 金兔妙筆生花、一眾好友情真意切,山鬼雖 “圈外人”,自亦深羨。真個四美具、二難并!(人數亦恰合四美,妙!)

    回覆刪除
  7. 也可以約山鬼一道去呀!
    有個「鬼鬼」也不錯,
    圈外人很快就變成圈內人啦!
    只是小鳥嘴巴很壞,
    莊主罵人很惡,
    你要包涵一下才好!

    回覆刪除
  8. 要不然Heidi也一道去呀!
    合共六個,構成六美啦!
    六美比四美更美吧!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回味去年同遊的日子。
    金兔、Birdy & Jinna 期待齊往玉里,學做肥皂、植物染及樸石藝術。
    各位圈外人,歡迎加入!不用怕,我不罵人時,也很平易近人的 :)

    回覆刪除
  10. 謝謝 Birdy 把我也拉近圈, 若這個偶然能夠發生.....
    是否會衝擊那[恬靜]的玉里呢..... ??

    回覆刪除
  11. Heidi此言甚是,
    在台灣,只要有某個景點,
    被媒體一公佈,
    馬上人滿為患。
    高雄外海的小琉球就是,
    全島都是民宿,都是摩托車,
    啊!因此我們要「靜雞雞」,
    而且小鳥是一「支」小鳥,
    飛不過方圓一公里,
    玉里怎麽走,我比你們更是「外來客」,
    啊啊!好在有jinna,
    我要同jinna「斟」下先!
    啊啊啊!

    回覆刪除
  12. 嘩!好熱鬧呀!雀仔組團,我幫手。玉里之外,建議龜山島/宜蘭一曰遊,我們曾為嘗那肉羹,竟排了四十分鐘,但沒後悔,因為很好吃。哈哈,心動多了一動吧!我會聯絡陳秀華,他一定會參加。南山朋友,我們一起走。

    回覆刪除
  13. 看我友風風火火的,好像真的要成團了!我趕緊聯絡花蓮朋友,他說他九月大都份時間不在花蓮,要到九月下旬才回家。至於我,九月也許會遠遊。

    小小鳥,你和Jinna,今次就組一個小一點的旅行團,下次再與你們玩別的地方,可好?

    又:我的朋友從來沒有圈內圈外的觀念,山鬼和Heidi,如果時間湊合,不妨参加呀!

    回覆刪除
  14. 小鳥其實不開頑笑的時間嘴巴也不壞,
    但如果小鳥不開玩笑,就不是小鳥啦!
    莊主如果不惡,又怎是莊主呢?

    話說回來,
    那我們就不去玉里啦!
    改去宜蘭外加龜山島,
    其實小鳥要開課啦!
    能不能去都不知道,
    宜蘭比較近,加龜山島,去三天足矣,
    其餘時候在台北蹓躂,保證不無聊。
    jinna半退休啦!
    龜山島是她的夢中天堂,
    她已經講好多次啦!

    莊主,如今只有拼你的人氣啦!

    回覆刪除
  15. 看來小鳥要列隊飛翔了..... 會是壯觀,鬧哄 :))
    我本樂於穿插隊中,唯亦是遠行在即而未知歸期,就看機緣好了.
    心犖夢繫的玉里,宜蘭, 龜山島等等風光,
    對我這外來客, 總希望實現.
    南山朋友, 請先起步!!

    回覆刪除
  16. 莊主的噢是yes嗎? 陳秀華已回我,"可能在7月尾或8月中到台灣。你是否組團?我們共4人。" 先訂時間吧!雀仔團長話事.................


    回覆刪除
  17. 宜蘭礁溪有個林美石磐步道,
    步道,即香港的「徑」,
    林蔭清幽,走一點點石階,
    一個鐘頭而已,瀑布就在你旁邊,
    我去過,見者無不醉倒。
    入園要登記,一天限額35人而已!

    早上去林美,下午礁溪泡湯,
    宜蘭公園,在宜蘭火車站後邊,
    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塑像就在你身邊,
    大人都變成小孩。

    第二天再去龜山島,
    jinna已去過,排隊吃麵,看海,
    要登記,一天限額100名!

    姊妹們,大步向前走!
    台灣昨天颱風過境,災情慘重,
    而我現在要去宜蘭,星期一始回,
    老實說,有一點沈重,有一點內咎,
    山河景色,再不看可能就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18. jinna,莊主的噢是港式表達:"O 晒嘴",是失望,"咁都得"的意思。

    莊主,非常抱歉今次不能同行。小小鳥的建議很好呀,把我也引得心癢癢的,你們一定會玩得很開心的。

    小小鳥雖說得沉重,但良辰美景,真是不應虛設的。

    回覆刪除
  19. 團長好正! 曰期8/15-18,前後加減遊台自主,如何? 有曰期地點才可辦事.金娣可否請各位PB上南山,共謀台行。

    回覆刪除
  20. 金兔真知我心:)
    去不成玉里,去宜蘭、去龜山島也不錯,希望成事。

    回覆刪除
  21. jinna建議8/15-18,我OK!
    去宜蘭或玉里都成!
    看大家意見。
    jinna是想gindi和heidi一起去,
    總之大家一眾熱熱鬧鬧就好。

    回覆刪除
  22. 被 Birdy, Jinna 等等的熱誠感動, 也正正我遠行的時間有變動,
    因此, 相信我可以入隊同行..... 如果人數夠的話.
    好! 須與各位素未謀面, 但神交南山己久,
    相信, 只要手持[南山] 二字, 自可相認..... 哈哈..... 樂哉 !
    有勞團長安排.

    回覆刪除
  23. 要先決定去宜蘭還是花蓮?
    宜蘭較近,過雪隧一個鐘頭就到,
    好山好水,
    但八月半日正當空,要真小心中暑。

    我不建議去海邊,看過香港淺水灣的人,
    不用去福隆海水浴場,
    仁者樂山,老人仁者也,
    去山,山上空氣較涼快,
    花蓮宜蘭皆有山,
    另,南山之友當然去山。

    如果jinna開一部山,
    我再找一個或兩個學生開一部山,
    成行矣!

    宜蘭兩日可以來回,花蓮三日,
    大家決定!
    雀仔是非常民主的人,
    但我六十三歲才第一次做領隊帶團,
    jinna做副領隊(這是條件),
    莊主不要罵我(這也是條件),
    小雀心靈很脆弱,
    但也很容易滿足。
    真雀仔也!

    回覆刪除
  24. 一部車啦!
    台灣人叫一「台」車!
    很「台」!

    回覆刪除
  25. 我當報名被確認啦..... 過去24小時內冇 reject! :))

    團長: 小女子在旅行的歷程中, 從未經歷團長的領導..... 祇有導遊或自己遊,
    今次竟然有團長帶領, 實在幸福..... 為此,
    小女子 Heidi Leung 謹以摯誠宣誓, 在團長帶領的行程中, 必定表現守時,服從.....
    (如果團長是雀仔..... 我就是(肥)鵪鶉..... kidding)
    因為, 台灣在我是..... 白的.....
    不過, 我目前是閒人一個, 不務正業, 除了農耕及跑(行)山外, 是有時間效勞的.....
    用得著之處..... 遵命.
    email. heidimadel@gmail.com 或留言南山亦可.

    P.S. 請問何謂 [開一部山], 是台語嗎?

    回覆刪除
  26. 已問過亞寶和 Bear, 她們雖然都有興趣,可惜:
    Bear 說她已定了 11月回港,故此時間上不能配合。
    亞寶則非常怕熱,她說她是一個要去避暑的人,台灣九月的天氣仍是很熱的,更何況是八月中呢!所以她不會參加了。

    回覆刪除
  27. 哈哈!
    我和副團長商量的結果,正想改期到十一月或十月,
    十月可以唱生日歌(阿寶記得我生日),
    就算我跨10–11月好了(10月31日在台灣有一個偉人生日,你們知道嗎?可不是我啊!)
    十月不熱,正好配合各位「肥」人(小鳥–jinna–熊仔除外)。
    只是仍等大家會集意見,請大家儘量提意見,
    儘可能配合各位!
    jinna的意見是:十二橋之友(哈哈!我們三個上次住在十二橋)務必全數出席,
    我倒認為,不要給gindi太大壓力,
    我們可以湊個「××橋之友」,一樣鏗鏘有力!

    謝謝Heidi第一個發現錯字,
    我想寫開一部「車」,
    寫了開一部「山」,
    哈!不敢開山,山不轉人轉,
    我們來轉!

    只是小鳥時間真的不多,
    jinna還笑我「好似天跌落尼咁」,
    她願意多負責一點,
    萬幸,小鳥萬幸!

    小鳥下學期星期二、三、四、有課,
    星期六單周有課,
    雙周沒有課!
    9/16那一周是單周,
    10/25, 11/8, 22皆雙周,
    若找一個星期五出發,星期日回來,
    能參加的舉手,
    不能參加的舉腳!
    有其他意見的手腳並舉!

    Heidi,見識到小鳥嘴巴之壞未?
    小鳥經常出意外,常因嘴巴太直,
    得罪人多!真請你包涵,
    同學們看著我長大,
    都包容我缺點,
    不叫我死小鳥,臭小鳥!

    回覆刪除
  28. 金兔,
    我同你衝高人氣到31留言,
    莊主早就送我金牌啦!

    回覆刪除
  29. 對不起,
    有可能是雙周有課,單周沒有課,
    待我了解之後再給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30. 留言高處未算高.....32 點, 我來也 ..... 不過,
    未敢妄想奪金牌..... 止於 Birdy 手中就好 :))

    未有機會見識小鳥自認之壞嘴巴, 腦袋卻忽然彈出粵語片時代的
    "陶三姑, 馬笑英" 等片段..... 戲劇呀.....
    笑中有淚, 淚中有笑..... 劇終還是善呀! 小鳥與有同焉?!
    嬰兒潮世代, 未必盡是善類,豈能未見惡人? :)) {純粹亂噏,見諒}

    行程更改至 10-11 月, 沒有異議, 我舉手.....
    但, 要彈弓..... 因為事隔 3-4 個月, 未知目前我這個閒人會否變廢,
    是以靜待機緣.....
    愛與小鳥同行..... 也許是臭..... 死小鳥..... 哈哈!

    多謝收我入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idi,
      我現在才解讀出你的留言,
      居然說我像陶三姑,馬笑英‧
      真正有夠狠!

      刪除
  31. 噢!!
    我衝遲了, 跌落 33 添, 都好..... 33 不盡, Go!

    P.S.
    不敢執小鳥錯字, 祇不過前面提山, 而且台語可能自有意義,
    純屬好奇! 請別介懷.

    回覆刪除
  32. 南山留言破錶了。好正! Heidi, can't wait to meet you!

    回覆刪除
  33. 10/26 是家母百歲壽宴,10/29 至 11/6 則會與家母及眾兄弟姊妹外遊,故此我會選11/22那星期。

    回覆刪除
  34. jinna, 碰面就'乾杯' 啦!! :)))))

    回覆刪除
  35. 哈哈,Heidi原來和我有得比!

    回覆刪除
  36. 這個平台真是民主精神的最佳示範。各抒己見,有提議有和議有反對,討論期間不忘幽人一默,時不時又自嘲一番,但始終理性、開放,兼收並蓄,金兔的朋友們真不賴!(這一招叫做往自己的臉上貼金)

    好了,現在塵埃落定,我們是否相約在秋季?(還是大約在冬季?)大家都是否學到了Heidi的彈弓手?:)

    回覆刪除
  37. 我也來湊熱鬧啦!我們會在十一月來香港,到過了中大50th banquet 才走,所以11月22應該冇問題。我們也要參加,可以嗎?

    回覆刪除
  38. 看來十一月真的比較好!
    雀仔確定單周上課,雙周不上課,
    十一月的雙周,雀仔只剩8, 22兩天,
    熊仔選擇22。暫訂11/22吧!
    可以的舉彈弓手。
    想請莊主調查一下香港情形,
    阿寶可以去了吧?
    gendi彈弓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寶也舉手舉腳贊成 11/22 這個好日子 :)

      刪除
  39. hold住。
    jinna不在台灣,一個星期都在港參展,
    他說11/22回來,又趕回香港,太辛苦了!
    雀仔每天上課,也無法作很多連絡工夫。
    再想想其他辦法好了!
    我和jinna再商量一下!

    回覆刪除
  40. 和jinna講過,
    jinna「阿莎力」地說一定OK,
    他現在去問遊覽車的問題,
    儘量訂出個行程來,
    原則上22-24維持不變,
    jinna說:金兔,看你了!

    回覆刪除
  41. 金兔窈窕, 用轎抬她也不傷我們元氣, 這一趟看來.....
    要捉媒人上轎囉..... 南山朋友們可會鼓掌? :)))))))
    (講吓笑咋, 唔好嬲噃:)

    回覆刪除
  42. Hello, Bear Bear,歡迎加入。

    各位老友,現在離11月22日還有足足四個月,我看大家舉的都是彈弓手吧!:)

    目前認頭的人數,已有九人。小小鳥、Jinna,秀華、莊主、阿寶、Bear Bear兩位(?)、Heidi和我。。。

    秋日遊台團正式成立了?

    回覆刪除
  43. 我隻彈弓手唔係好彈弓架。已經買了機票回港,正想找些 side trips。知道你們改了會十一月才去,正合心意。

    回覆刪除
  44. 喂,你老公去嗎?
    莊主個伍生去嗎?
    湊十個了,
    金兔肯去,jinna和我完全鬆哂!
    一班老友都是沖著你來的呀!
    多找些人呀!
    先煲下粥,也許等過一陣才正式下訂,
    jinna在「斟」行程,
    我建議選jinna做正團長,
    我做阿寶嗰份,
    他還未答應呀,
    大家幫吓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也一起去吧,可以嗎?受不受男生玩?不能留下他在香港或台北吧. 我們還想玩完這週末trip 或會再從台北坐高鐵去台中,嘉義,阿里山等地,台灣我們只去過台北,就是有一年new year eve 與你在jinna家倒數那次.

      刪除
  45. 當然受男生玩喇。還記得我們那次廣州之行,有隨團攝影師、保鑣、和指南針嗎?

    回覆刪除
  46. 沒有男生就不是女生啦!
    雀仔雖然係女性主義者,
    但雀仔同李斌好好架,
    上次我都和他坐,
    我和他聊了很多天喔!

    回覆刪除
  47. 小鳥做團長很合適呢,因為他比我更老台灣,也是組團發起人。大家不要放過她呀!在下一定忠守團長交待之事。大家舉腳讚成吧!待行程計劃好,再招募參加者。哈哈!邵氏出品,必屬佳片。但要給我時間籌備,要有莊主廣州遊的高水準,可不容易呀!BEAR 可否通知阿萌, OUR MADAME CHEUNG.

    回覆刪除
  48. 那我們不要分正副團長了,
    我們「按功能分工」

    我負責「財務」,
    邵氏負責「行程督導」
    金娣負責「招募團員」,好不好!

    說我「計仔」多,
    其實是我「壞點子」多,
    都全靠大家包容!
    金兔就說我很「曳」,
    時不對,金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找了何綺適,她和 Simon 都會參加。
      如時間許可,她希望可以加遊清境農場。
      至於伍生,現仍未知到時的工作安排,稍後才決定。

      刪除
  49. 金兔,叫懿行去呀!
    你說「雀仔打色」!

    回覆刪除
  50. Dear Jinna
    I will definitely join the Taiwan tour in November.
    宜蘭有間玻璃屋民宿,好靚!請看相片便知。看能否book 到,要早些知道參加人數才能提早訂民宿。
    Eva
    Jinna 代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nna,
      那怎辦好?
      大家趕快報名吧!
      香港人向金兔報,
      男女各多少,
      住雙人房或單人房,
      我向jinna報,住單人房!

      刪除
    2. Jinna,
      Eva是誰啊!
      歡迎她!

      刪除
    3. Eva, 我班考第一名的陳秀華是也。

      刪除
    4. 多謝 Jinna, 幾十年前的事仍記得.

      刪除
  51. 事隔幾天沒上網, 才發現忽畧了在 20/7 Birdy 的回應,
    抱歉!
    我亂噏之下,才用了一個兒時的影像作比諭來回應小鳥自嘲的壞嘴巴罷了.....
    (因為我唔信你壞)
    陶三姑, 馬笑英等在我的印象是.....
    無論在劇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 但到底都是善良的, 搞笑的......
    因此, 小鳥請放心, 我執筆時祇想搞笑.....
    (純粹是我受粵語殘片的荼毒, 不當套用, 請諒:))
    實在未敢 "狠" 評和平, 歡樂的小鳥團長呀!!
    我真想隨鳥飛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Heida,
      你比我更壞就是了!

      刪除
  52. Birdy: 別急,還有四個月,我想是有足夠時間訂心愛民宿的。

    懿行那裏,遵囑。

    歡迎阿適、Simon及秀華加入旅行團。

    哈,小小鳥遇到對手了,上得山多呀小小鳥:)。。。Heidi,沒想到原來你那麽厲害!

    回覆刪除
  53. 親愛的遊台團團友:

    有關遊台的各項細節,以後用電郵溝通似較為穩妥,請留意各自的郵箱為要。

    金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請莊主幫忙金兔整理所有人馬的電郵地址,
      e給大家!
      金兔的人氣可能到此為止啊!
      但小鳥會持續關切的,
      我已經留言在「露和電」中間了!

      刪除
  54. 唔敢玩啦..... 不厲害, 更不壞 :))

    祇想..... 有機會好好地遊歷一番.....
    一切遵命.

    回覆刪除
  55. 宜蘭玻璃屋民宿,真係靚,令人心動,絕對值得一試。
    http://tw.myblog.yahoo.com/knjc49/article?mid=43402&sc=1

    可是價錢也不便宜,與 5 星級價錢差不多。
    http://www.aquastar-villa.com.tw/order.php

    回覆刪除
  56. 嘩!那豈不是俾人睇倒晒!

    回覆刪除
  57. 乜你唔知有窗簾嘅咩?

    回覆刪除
  58. Woo! It is really excited to see so many messages! Have fun and don't forget to post some pictures to share your wonderful moments. Unfortunately we planned to go away in late September, otherwise would definitely like to join too. Enjoy and have fun!

    Regards
    Esther

    回覆刪除
  59. Esther, 下一次啦!歡迎你!

    回覆刪除
  60. Thank you! I am sure will be able to join when I fully retire in the near future... :)

    Esther
    PS try to write in Chinese, but my iphone can send the message through Google account, I guess I have to pre-set it.... will try next time.

    回覆刪除
  61. 距離 101 留言不遠了.....
    台灣最高也是 101..... 哈哈
    達標有獎??

    回覆刪除
  62. 行程已公佈啦!
    豬仔已e給大家,
    又:泰順街60號是寶血幼稚園,
    我打探一下有那些修女,再給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