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紅荳生南國


是午後,氣温34度攝氏,我撑着陽傘,頂着樹蔭,走在檳城典雅優美的老建築旁,白花花的陽光照得人睜不開眼。忽然,地上一粒紅得像寶石般鮮潤的荳子映入眼簾,我一呆,迅速抬頭向上掃視那高大的喬木,一列熟悉的樹木正俯視着我。呀!沒錯,地上的這一粒紅荳子,是我的老相識,那久違了四十多年的相思荳。怎一個緣份,我們又碰上了!

第一次見識這聞名已久的紅荳子,已經是四十二年前的事了!

1971年,我們五個女同學代表大學赴新加坡,出戰由星洲日報及當地電視台合辦的新嘉坡、馬來西亞和香港三地大專華語辯論賽。

到埗後,住在新嘉坡南洋大學*的賓館。記得次日清晨,陽光滿眼。早餐後,到賓館外的草坪散步,忽見草地上閃動着一顆顆心型的、油潤鮮艷的紅荳子。我們一群女孩子一看見便喜歡上了,都蹲着拾了一些。當年讀詩,當然唸過紅荳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年輕的我們,當時正對愛情充滿憧憬,這意外之喜,自是難忘。事後,我緩緩的繞着出產這紅荳子的樹端詳了好久,默記它的葉子和夾果模樣。想着在香港某個角落,或許也有這種相思子,在樹下撒滿一地。

回港後,我們中有人把相思荳珍而重之的鑲成戒子,戴在手上,那當兒,覺得那紅荳戒子,大概比紅寶石還要珍貴。我們那次比賽僥倖得了個冠軍,至於其他有關比賽的事,我都拋到九雲霄外,連辯論題目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但却偏偏忘不了那紅艷艷的相思荳,和當日乍見紅荳子時的驚喜。那以後,偶然在港見到相似的樹,我都不忘用目光搜尋那紅艷艷的小荳子,但總是失望的居多。只有一次,在灣仔活道,我發現過一兩棵幼幼的相思樹,結着小小的紅荳子,我也曾經為此喜歡過。事隔多年,不知那瘦弱的相思樹仍然安好否?

大學畢業後,忙於應付生活,以及應對生命階段的改變,什麽紅荳相思,早已磨成生活的柴米油鹽了。

正以為回憶與想像都早已失去。却原來,在南國馬來西亞,這毫無防備的道旁巧相逢,方才發覺,油潤光亮的小小紅荳子,依然使我歡喜。美好的回憶,原來一直在心底!

回港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這紅荳子又叫孔雀荳、海紅荳。又得知殷紅的表皮下,含有毒素,不宜做成飾物佩戴。雖說這發現大煞風景,但深究下來,却反覺有所得:人生功課,不正是學習天地生命的實相嗎?

原來那相思紅,是實相,也是幻影呀。


*網上資料,南洋大學已於1980年與新嘉坡大學(馬來亞大學石叻分校)合併,成為國立新嘉坡大學。。。

6 則留言:

  1. 講起檳城, 唔知有幾多香港人知到她是原本的"東方之珠",後來香港先繼了這美名呢?

    回覆刪除
  2. 香港好似比較像東方之珠呀!只是香港現在太擠擁了。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阿Dom居然知道檳城曾有東方之珠之名。我沒有深究到底是香港還是檳城先有此美名。只是,正如二拍半所言,香港現在太擠擁,加上港人怨氣多,珠光寶氣漸黯。

    是時候擦亮香港這顆明珠,再放光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巧前两天行山, 迂迴於麥徑第九段, 尤其在完荃古道一段, 學兄也曾指點出在叢林裏也有台灣相思樹參雜其中, 還說其樹身易被蟲蛀?
      若你欲解相思豆之苦, 大可步向此山行 :))

      刪除
  4. 謝謝Heidi留言。

    你學兄所說的台灣相思,指的也許是幾十年來廣植在香港郊野公園和山坡的防風、防火林。那植物屬豆科,一年開花兩次,花呈絨球狀、黃色,盛開時,頗壯觀。種子也在夾果內,棕色。

    我說的相思豆,也是屬於豆科植物,但花和葉的形狀和台灣相思完全不同,種子顏色艷紅,呈心型。

    什麼時候一起行山,去解這相思之謎?

    回覆刪除
  5. 是行山解這相思之謎, 我祇知這被麥徑, 如你有路綫,
    我願相隨!
    若是一般行山尋樂, 可有興趣加入我們的[星期二行山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