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白蟻與蜈蚣



當然聽過白蟻的可怕故事:
古舊廟宇,棟樑被侵,外表原好,忽然崩塌。
木房子,地基被白蟻所侵,亳無防備下,全幢倒下。
這種故事,聽了也就忘了。想寺廟古舊,房子木造,被白蟻侵蝕,自是可以理解,從未想過,我那石屎建造的寓所,原來也會被白蟻看中。

家居附近,林木茂密,蜜蜂、蝴蝶、蚊子、飛蛾,時有所見。每當雨前黄昏,路燈下又常盤旋飛舞着一群群的飛蟻。鄰居看見,每每語我,這些飛蛾,進入屋內,脫去翅膀,便會在木噐內繁殖白蟻。我聽了,唯唯諾諾,也從不上心。因為在香港住了幾十年,從來沒有發生過白蟻入屋這等事,而朋友中,也從沒有提及有誰家中白蟻為患。有時,看見飛蟻入屋,關窗後,也是草草清理掉下的透明蟻翼,至於那不會飛只會爬的蟻身,從未嚴加追踪。。。
終於,以為不會發生,又從沒發生過的白蟻入侵事件,終於發生了!

原來,像某些細菌一樣,白蟻愛温暖潮濕之地。我家廚房旁的一個廁所,是家務助理的私家洗手間。廁所只有一扇小窗,窗外都是樹木,大概通風不甚理想,那厠所門框便首先受白蟻青睞,然後由那裏出發,逐漸深入。幸而家務助理細心,發現情況不對,立刻報告。我這才如夢初醒,急急補救,請滅蟲專家上門,作徹底檢查,並卽時進行白蟻殲滅大行動。據專家說,他們滅蟲生意近年有上升趨勢,要安排滅蟲,還得排期呢。據他解釋,白蟻增多,是近年天氣異常做成。他這說法,我一無科學文獻証明,二無统計數字支持,所以存疑,只知道,在香港住了這幾十年,我第一次要與白蟻結怨。

前陣子,清晨上班時份,身邊伴如常梳洗更衣,穿襪着鞋,誰知脚趾突感刺痛,初以為鞋內有尖物,以手摸索,這才知道鞋內藏着一條數公分長的蜈蚣。蜈蚣被摸還擊,叮了老伴手指。不過數分鐘,我那一半的手指脚趾便都腫起來了。一大清早發生這種都市人從來沒有遇過的事情,不是不手忙腳亂的。我立刻上網查究被蜈蚣咬傷該如何處理,不外用水清洗,搗爛藥草敷傷口。。。最後一句都是 最好延醫診治,就這樣,我那身邊伴就無情情被注射了破傷風菌針,還要服止痛藥、抗生素!

我滿腹狐疑,這蜈蚣,是經歷怎樣艱苦長征,爬上高高樓層,才得進入人類的鞋子裏棲身?
又想:這白蟻入侵,是我們人類砍伐了太多樹木,白蟻失了原居地,以致要登堂入室?而蜈蚣許是土地被大規模發展,沒了藏身之所,故尋求人類鞋子的覆蓋,借宿一宵?

2 則留言:

  1. 驚聞意外!敬候尊夫安好!

    回覆刪除
  2. 謝謝山鬼關切,老伴已痊好。

    把事件寫出來,是希望我的朋友們都能對昆蟲和爬蟲提高警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