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尋找蒲公英(二)



很多人都以為熟悉蒲公英,因為它擁有像菊花般的小黃花,花朵凋謝後,結出的小小種子附有自己的小小降落傘,聚合成白色絨球狀,只需輕輕向它吹一口氣,它那輕盈的絨毛就會優雅的隨風飄蕩。

為了尋找蒲公英的芳踪,我這才發覺,與蒲公英差不多季節生長的路邊野草花,最少有兩種很易與蒲公英混淆。第一種是苦菜花。

苦菜花開的也是小黄花,但花瓣的數目較蒲公英少,花形有點像微型的小雛菊,在它生長的泥土上,常有開紫色小花的酢醬草與它同在。初春,苦菜花的葉長得真是翠綠油潤,非常引人。但花莖却常是瘦瘦長長的,頂上的小黄花開盡後,結出的種子也是絨球狀的,但却是比蒲公英小得多了。上網查看資料,原來這苦菜花又名苦麻菜、曲曲菜。跟蒲公英一樣,竟又是旣能入藥,亦能食用。怪不得我曾見有人,拿着小鏟,挖掘路邊嬌翠欲滴的苦菜花嫩葉。

還有一種低矮的植物,結的種子也是靠風力傳播,那種子有序的排在中央,毛茸茸的奶白色小絨毛把種子環抱成一個圓渾的毛球,吹一口氣,它們便隨風而去,不知降落於胡底。這植物的花非常非常的低調,只有火柴頭那麼大一點紫紅,所以名字便叫一點紅了。

維基百科說,一點紅屬中國原產植物,其勢力範圍甚廣: 台灣島、中國大陸的四川、湖南、安徽、福建、廣東、江蘇、貴州、海南、浙江、雲南、湖北等地。它的別名比壞鬼書生還要多: 紅背葉、羊蹄草、野木耳菜、花古帽(貴州)、牛奶奶、紅頭草(雲南)、葉下紅、片紅青、紅背果(海南)、紫背葉(台灣)。。。那麼不起眼的小小植物,却原來有這許多名堂,真是不容小覷。

像蒲公英一樣,一點紅也是清熱解毒的藥材呢。

苦菜花、一點紅,在香港的山邊路旁,隨處可見,我一向視它們為野草,竟原來都是藥材、食材,真是合了識就係寶,唔識就係草」的說法了。

雖發現了這些與蒲公英相似的植物,但我却仍未能找到蒲公英的真身。尋尋覓覓,由自然教育徑到公園,由泥路到山徑,由立春開始,雨水過後,還未能找到,正在懊惱。幸而驚蟄之前,終於在林村,發現了一斜坡的蒲公英!看它花葉正茂,依然笑向春風!

蒲公英看似可有可無,但它曾是我童年玩伴,好友詩情的寄托,又在遙遠的康州,撫慰過我的鄉愁。當知道我可能再沒有機會與它見面時,不捨之情而油然而生。現在知道它雖然難找,但還安然存在,那便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