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尋找蒲公英(一)




最近看電視節目,有人提及,目前在香港,已經很難找到蒲公英。我有點半信半疑,趁着春日去郊外漫遊,便有意無意的在春草密集的山坡、路旁,嚐試找蒲公英的芳踪。這才發覺,這種曾經隨處可見,從來不怎樣當一回事的野草閒花,竟然真個是芳踪渺然!

蒲公英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小時候,玩具不多,但玩意不缺。山邊、路旁的野草閒花便是我們玩意的來源:用葉片吹出樂音;用花草編織花環;最輕易的,便是隨手拔來蒲公英白色的絨球,一口氣,把那帶着種子的絨毛吹得一天一地,助它隨風散播種子。

我的好友YH,曾為蒲公英作了一首充滿童稚意趣的詩:
一朵小小的蒲公英
在我眼前
輕輕的飄
輕輕的搖
我捉
但捉也捉不着
提也提不住
啊,
你是多麽的逍遙
我是那麽的困擾

我最喜歡那亳不修飾的 我捉/但捉也捉不住的孩氣句子。

蒲公英,只是尋常花草,所以我從沒有特別關注過它。

只是那年,在美東的大學,我渡過第一個異國春天,初次離家,心中特別思念在港的親人和那熟悉的土地。一日清晨,校園的草地上,悄悄的開出了一整片的的蒲公英,微風吹過,黄色的花朵,輕輕搖曳,像在向我打招呼,我忽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熟悉感。忍不住脫去鞋子,在它們旁邊走過,沾沾這熟悉的大自然小友的氣息,蒲公英帶着露水的葉子雖濕了我的裙裾,但却無言的撫慰了我的鄉思。

這以後,我對蒲公英多了一點關注。原來蒲公英雖不起眼,但它的花、葉、根莖都能入饌入藥。它那菊狀的黄花可以釀酒,嫩葉可作沙律菜或加入肉類同炒。根、莖、葉聽說有清熱解毒,除濕利尿之藥效。蒲公英酒和嫩葉它,我都沒有嚐過,但那次,在台北青草巷,見有一整瓶的新鮮蒲公英汁出售,便買了一瓶,想嚐嚐蒲公英的味道,一口喝下,哎,那味道。。。

2 則留言:

  1. 金兔呀!味道如何了?倒是好奇,台北那處青草巷有賣。呵呵!你來做我台北響道吧!蒲公英,台灣還是到處可見。四、五月可要來看油桐花盛開。莊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能感受到這些天地之美,乎復何求?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Jinna: 花季在台灣住,真是幸福的,油桐花以外,野百合大概也該開遍了,加上杜鵑處處,山櫻含苞,這陣子你大概也忙於出遊賞花吧。幸而香港也不賴,宮粉洋蹄甲、木棉花、杜鵑花,加上遍野的翠綠,也引得人坐不住,就想往外跑。

    至於蒲公英汁的滋味,還是不說了吧,我口味保守,又吃不了苦,你去買一小瓶嚐嚐看,回頭告訴我你感覺的滋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