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思考退休

近年,正在考慮退休的朋友漸多,我屬提早退休,老友不時問我意見,但老實說,我也只不過在摸着石頭過河。

只能說:退休生活, 沒有固定的範式可模仿, 這是個新的人生試煉, 各人要因應自身的條件, 從新再安排時間, 創造生活. 生活不單是物質的, 也是精神的. 這個新的生活, 旣要安頓肉身, 也要安頓心靈. 看似簡單, 其實複雜. 退休, 是從此把整个的 “自我”, 由自我負責. 說到最後, 處理退休生活, 等同把整个人生的後期, 重新調整及再定位.

退休後, 首要是點算前塵, 迴望過去, 先看看有那些得失. 得的, 無論心靈或物質, 要好好珍惜、收藏. 失的, 趁還有時日, 努力補償, 盡餘力追尋. 但要記着, 人生苦短, 在追尋與補償的過程中, 要努力善待自己, 不要錯過路上的好風景.

但也不必太心急, 嚐試用悠閒的心, 品味每天的生活. 退休生活, 枯寂難免, 但亦間有驚喜. 不必太主動, 但却又不可太被動. 總要動靜俱備.

退休生活, 俗套點說, 其實是另一幅空白的畫布, 任你運用時間的色彩, 再繪一幅屬於你自己的新畫作.

過去幾年, 屬於我的畫布上, 已掃上寥寥數筆. 回看那畫面, 似隱隱有了一個輪廓.

2 則留言:

  1. 好個負責自我,做一個「屬己」的人,編寫自己一天24小時,一星期168小時的功課和行程表。為自己編排一個「目標」,問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2. 早幾個月我就是為申請了退休這大問題而煩惱。也幸得金兔你的開解和advice,及後發展到又保持現狀繼續工作,不過我現在會慢慢地做好思想準備,不單自己,還有上司和同事,到真要退休時應該會順利的,上次是太心急了。
    讀你的生活點滴,可以幫助我了解及如何計劃安排日後的退休,不過看見你幸福快樂的日子,遲些可能我又後悔沒有退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