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圖書館用家


我是公共圖書館常客,活動範圍附近若有圖書館,一定會進去看看,如果時間不多,去看看剛上架的新書也是好的。

近年,圖書館有了新現象:就是多了長者到訪,且男比女多。觀察所得,長者最喜歡借閱的,是報紙雜誌,所以閱報室常滿。有些不看書報,但會用圖書館免費WiFi,自携平版電腦或電話上網,是新晉的銀髮低頭族。有些圖書館設有自動飲料售賣機,光顧的多見中年以上的男士, 他們買一罐飲料,邊看邊喝,很優游呢。有些長者則什麼也不做,只選個隱敝的位置,閉目養神或睡上一覺。除非鼻鼾聲太大,管理員一般視而不見。

為什麼圖書館突然多了這許多白髮蒼蒼的用家?也許圖書館並不是真的多了長者,可能他們一向都存在,只是我老了,焦點改變,眼中選擇性地只見到同齡人!

2 則留言:

  1. 我們並不老, 這是我探訪老人院後的感覺。假如有計劃地走著餘下的歲月, 逛逛圖書館,學學新事物, 訪訪南山,我們是消遙自由人, 人生的golden age.

    回覆刪除
  2. 老是相對的,當我身處八十多歲的老大哥老大姐當中,我是他們口中的「後生女」,但在廿多歲的年輕人眼中,我可是老得不行了。所以老不老,端視從誰的角度出發。從社會年齡看,我已被擠上長者位置。但在老同學眼中,我們仍是當初愛鬧愛笑的「書友仔」。
    書友仔怎會變老!
    二拍半,且讓我們逍遙自由,共渡Golden a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