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安老院生活


曾經非常抗拒把老人送進安老院。

我有一位獨居朋友,育有非常有成就又孝順的兒女,雖然不同住,但周末或假日一定回家看望她,要不,便會來電問候。又聘家務助理,專門照顧她。但每隔若干時日,我這朋友便嚷着要入住安老院,原因是不想麻煩子女。我一向不贊同她的想法,覺得家務助理加上不時探訪的子女,在家養老應比住老人院强。但最近也開始覺得兒女應有自己的人生,因照顧長壽又老病的雙親,對兒女不大公平,而付錢請來的外傭,又未必真懂照顧老人,反而打着護老養老招牌的安老機構,就算怎樣不濟,到底有點專業訓練,也許不失為度過老去歲月的無奈選擇。

我對老人院認識不多,但身邊朋友不乏有家中長者在安老院生活,平日道聽途說,知道了一些老人院的運作方式,其中有些,我有一點意見,覺得不吐不快。我也早已進入漸老期,難保有一日也會入住養老院,趁現在還能說會道的時候,趕緊說一說,也許有心人聽了,會記在心中也說不定。

養育過小孩子的都知道,幾個月大的嬰兒出牙仔了,那便表示可以慢慢吃一些別的雜食了,不必單單依靠奶水了。

學懂翻身了,父母親都喜不自勝,拍着手鼓勵娃娃坐起、站立。踏出第一步了,父母更高興了,耐着性子鼓勵孩子邁開短腿,走自己的路,更不忘拍照留念,把孩子的進步公告親朋戚友。

然後又得訓練幼兒如厠,慢慢戒掉尿片。小孩子的這種種進步,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是父母或照顧者的耐性造就的。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學懂自理,都使父母歡喜雀躍。但有誰想到,人老了,進了安老院,這種種生活技能,却會被 好心的照顧者,逐項褫奪,終至像初生嬰兒那樣,事事都要依賴照顧者。

聽說:在家中還能自我進食的老人,一到了養老院,便變了由工作人員餵食,因自我進食,老人手脚不靈便,食物變了天一半,地一半,為免事後清潔,照顧者索性餵食,乾手淨脚。帶有假牙的老人,還會被沒收假牙,然後進食無需咀嚼的食物。我猜想,沒收假牙,大抵是怕老人誤吞,發生了事故,安老院要負責,所以防患於未然,不准用假牙。

柱着枴杖走路的長者,為免他們有跌倒的可能性,院方提供輪椅,以策安全。從此老人的一雙脚不用再自己走路了。

還有,老人上落床去洗手間,也是高危動作,上落床怕跌倒,去洗手間怕滑倒,所以有些需要扶持的老人,工作人員便鼓勵他們不要落床去廁所,改用在床上使用成人紙尿片,保障萬一。

這些看似為老人著想的方法,其實正在使他們逐漸失去自信,失去自我照顧的意志力。其實老人也像小孩,如果肯耐性鼓勵,不嫌棄他們顫抖的手脚,慢悠悠的動作,寬容地對待那偶然弄污飯桌、床單和厠所的長者,讓他們保有自我照顧的信心,那該多好呀。

我當然明白,高齡人士老化程度有不同,自我照顧能力亦各異,就是這種種差異,我們在照顧老人的同時,也應留意他們的實際狀況。而不是因人手不足,或為管理方便,而一刀切地把老人日常生活統一化。



6 則留言:

  1. 我大多數"老"友都不怕死亡,但都怕老病交纏而無依.......

    回覆刪除
  2. 最近朋友忙於開設養老院的籌備, 打造一個長者會選擇入住的福滿地。使長者活得自主,有尊嚴, 更可以釋放親人的煩惱及負擔。朋友的善心善行, 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友發大善願,老及人之老,望"長者活得自主、有尊嚴",真個功德無量。孔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誠心祝貴友宏願早完!

      刪除
  3. 辨得好的安老院,都會盡力訓練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只是,在香港,這方面的資源也實在不足!

    許多親人把長者送進老人院後,就覺得完成了自己的責任,一年去探望他幾次,見面時像普通朋友一樣問候幾句就算,對老人家的身體狀況,院方的設備服務沒詳加了解,自然有許多問題出現,尤其本身已沒有自理能力的長者。

    先母曾住過的老人院也收起長者的假牙,那是因為院方會為長者每天清洗它,到吃飯時就會派還給他們。因吞嚥問題,有段時間媽媽也要吃糊仔,她本人當然極不高興,後經與院方相議,也評定過她的健康狀況,改吃稀飯,大家都開心。

    面對自己心智體能各方面的衰退,還要去接受它,事實上是一件極痛苦的事,所以,長者都有自己的固執和堅持;但作為院方,亦有他們要考慮和顧及的各方面,老人院始終是一個羣體生活的地方;親人,在這其中其實擔當一個重要的橋樑角色,這也是作為親人應有的責任!

    我所見過在安老院活得開心的老人家,他們都有家人朋友常加探望,與院方有良好的溝通,相方都清楚知道長者的狀況和需要。老人家住進安老院,跟孩子入讀寄宿學校一樣,你會關心牽掛孩子,為甚麼竟會遺忘父母呢?畢竟,要照顧一個人,不論長幼,都需要各方面的關心和愛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歷者持平分析,情理兼顧;文章末段最精釆......老人家住安老院、跟孩子寄宿學校之引例,引出牽掛孩子,疏忽父母之問,真有移山之力,區區十餘字,直是寒天冷雪、旱地驚雷。行文要"各方面"以關心愛護照顧人-----不論長幼-----作結,確是的論,一言片語,盡顯慈悲!閨閣鴻文,山鬼拜服。

      刪除
  4. Iris 講得真美好,"老人家住進安老院,跟孩子入讀寄宿學校一樣"。日常生活二者也許有若干相似之處,但論前景。。。嘻嘻,不宜說破。我看還是實事求是,若有能力的話,像二拍半的朋友一樣,打造一間理想的安老院,讓老人入住。這樣,山鬼和他的"老"友們,那一天真的老了,也能活得福滿地,心歡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