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三年


三年前,也是這個季節,涼風有信,說是秋天來了。

我的心常隨天氣而變化,秋涼使我安定,定而後能靜,於是靜靜的坐着,想東想西,並開始了這個部落格。三年來,我隨心隨意,自說自話,胡言亂語了一千多個日子。

南山悠然三載過。三年可不是一個短日子:三年可以使一個中七生,變成一個大學畢業生。結婚三年,便可稱皮婚了,表示愛情已有靱力,經得住考驗了。三年,手抱娃娃可以識行識走了: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看,三年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段落。

最近,Yahoo!奇摩部落格宣佈,將於20131226日終止服務,我的部落雖然不建在奇摩,而在谷歌,但這種事,是潮流,是星火燎原式的,我看谷歌再怎麽善唱,還是要唱些別的,例如像奇摩那樣,把長篇大論的部落格改為輕網誌。輕:表示字數少。我以為部落格已算輕、薄、短、小。誰知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我輩的迷你裙標準,今日的輕網誌,是只能寫百多字的超短裙!這超短輕網誌,對我們老祖宗來說,可不是新生事物,我們早有五言、七言詩,短短廿多字,寫盡天下大事、人生百態!連名聞天下的蘭亭集序鴻文,也只得324字。

怕只怕:不學詩,無以言!

所以,今後,我將日日讀詩:閒尋桂子,試聽菱歌,湖上晚來涼好。。。

輕網誌,也越短越好!。

3 則留言:

  1. 金兔將 “日日讀詩”,行見網誌鴻文,詩聲朗朗,佳句紛紛,山鬼引領以待!

    回覆刪除
  2. 山鬼早把詩詞融入生活,隨口道來,無不詩情畫意。所以翹首以待的其實是金兔,等着拜讀三寶殿的大作!

    回覆刪除
  3. 最近在看張大春的大唐李白。欲把李白的底要揭穿的描述著,有點難過; 到不如去欣賞那些簡易, 令人盪氣迥腸的詩句, 留有韻味來得好。金兔的曰曰讀詩, 該也是如是心境吧! 此番再讀以往被迫要背的詩詞,確是心隨境遷,不一樣的感受。曰曰讀詩, good idea!

    回覆刪除